公告

※印心禪法體驗禪-禪的妙用 (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
請洽: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請先預約) TEL : 03-6669995;
E-MAIL : BC300@buddhachan.org

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心得分享|張碧蓮:修行是無上的至寶

心得分享|張碧蓮:修行是無上的至寶


作者:童怡婷
張碧蓮:修行是無上的至寶

  在進入印心禪門之前,修行對張碧蓮而言,是上了年紀、退休以後才需要的事。但是,在大哥覺妙性明居士的引領下,民國七十九年七月,她參加了為中華電信長官開設的禪修班。
   
   「當時我對『禪』還一無所知,沒想到上了第一堂課,就被道場那股寧靜、安祥的氣息所吸引,讓我感受從未有過的美好,因而開始好奇『禪』究竟是什麼?」
   
   張碧蓮笑言道。回想孩提時代, 張碧蓮常覺得人間好像不適合自己, 冥冥中似乎在找尋什麼, 常覺得心很不安, 這個過程她讓自己投入花藝世界,冀盼插花的片刻寧靜,忘卻人世間的俗擾,讓心沉靜下來。
   
   直到踏入印心禪門,禪修成為生活的一部分,張碧蓮才恍然大悟,原來人生中先前所經歷的過程,都是為了迎接隨之而來的修行
 
                                 
  
   天下第一禪 感恩懺悔
   
   初入門學習打坐時,雖然張碧蓮腳坐得又痠又麻,但她很清楚這裡就是真正的幸福。因為每次下坐後,她常不自覺的一直流淚,但淚流之後,又深感內心極為舒暢,好像也越來越開悟。
   
   「修行以後, 讓我真正懂得什麼是『感恩與懺悔』,剛開始聽師資說,要『感恩』時,其實我當下真的不懂要感恩什麼?」她坦言道。
   
   「因為我認為,自己所擁有的一切,都是努力得來的,沒有努力本來就不會有收穫。」但是,修行以後,張碧蓮發覺並非如此,也慢慢懂得將感恩內化到心裡,明瞭時時刻刻都需懷抱一顆感恩的心。
   
   漸漸的,家人、同事們都發現她的改變,連隔壁鄰居也說:「妳的臉都開了,看起來很不一樣。」張碧蓮也察覺自己的心已有蛻變,過去常會給自己及孩子很大的壓力,但修行以後,好像能夠越來越柔軟。
   
   「修行讓我的生命豐富、生活充實、工作順利、家庭幸福,雖然難免面臨壓力與考驗,但只要想到背後有敬愛的悟覺妙天師父有佛菩薩的護持, 一切的困難都不再是困難。」張碧蓮感恩的說道。
   
   得遇明師 千載難逢
   
   張碧蓮的大哥曾對她說:「我尋尋覓覓,尋找師父已經千千萬萬年,好不容易在這一世得遇曠世難逢的明師,在當今宇宙間具有與師同等修行證量的人已少之又少…。」當時,她初入門不久,仍然有點懵懂,但因為對大哥的敬重,因此她很深信、也很感恩禪師。
   
   「大哥對悟覺妙天師父、對佛菩薩的恭敬心與真心,及對所有人的愛心與耐心,一直都是我學習、效法的榜樣。」因為大哥的教導,令張碧蓮體認到,自己所有的一切都是禪師給予的,故更要去服務大眾。
   
   虔誠禮佛 殊勝恩典
   
   覺妙性明居士曾教導她供茶禮佛,「當我虔誠的雙手合十,就看見光在心中,當手舉起欲頂禮時,這束光也隨之移向額頭,放下時,光就回到心中,那股暖流一直在心裡滯留著…。」令張碧蓮非常法喜與感動。
   
   當晚,她仍然感覺頭部有異樣清涼,更驚覺禪心、智慧、法眼三脈輪自動連結起來,禪定一合十,悲心一湧而
   上,無法遏止,全身關竅更連成一氣,身體如降落傘般往上拉,定住不能動彈,就這樣雙盤坐了九十分鐘。
   
   「我下坐後,連續三天發覺天地靈氣源源不絕地進來,讓我不覺得餓,也不想吃東西,一直流著眼淚,感受十分殊勝。」張碧蓮感動莫名的說。
   
   這次經驗令她領悟到,原來人世間最珍貴的禮物,是無形無相的,因為這不是一般普通的修身養性人間法門,讓她感到萬分的震撼,對禪師非常感恩,深深覺得能夠修行印心佛法真是此生最大的福報。
   
   諸佛庇祐 安度無常
   
   「能夠在悟覺妙天師父的庇祐下修行,真的很幸福,也幫助我避掉許多災厄。」張碧蓮感恩的說。
   
   有一次,住家大樓發生火災,當晚她躺在床上,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冥冥中感覺似乎會發生事情,讓她保持著警覺性。到了凌晨一、兩點,突然聽見急促的電鈴聲,當她起身開門後,聽聞鄰居喊道:「十六樓失火了!趕快下樓!」於是,張碧蓮與先生連忙自十二樓往下跑。
   
   所有的住戶都被緊急安置在管委會服務處,等待救火,待火勢被控制後,從消防人員口中得知,大火雖撲滅了,但每一戶皆慘不忍睹,幾乎滿目瘡痍。
   
   不過, 張碧蓮當下感覺:「我家沒事,因為家中有師父坐鎮…。」當他們踮著腳、嗚著鼻子,打開家門後發現, 果真一切完好如初,當下僅有無限的感恩。
   
   真心相應 印心解脫
   
   「修行的過程,我覺得『真心』很重要,因為才能接到悟覺妙天師父的力量;畢竟人與佛的差距很遠,如果有『意識心』就很難接到,當沒有『我』,自然就會『有』,不會很困難。」張碧蓮真誠的分享道。
   
   覺妙性明居士也曾跟她說:「只有真心才能接到佛的力量。」所以,張碧蓮時時刻刻提醒自己,要更有愛心、更謙卑,因為自己得到很多,所以當禪師給予機會時,就更應該珍惜,把握機會、修正自己。
   

2014年3月30日 星期日

做人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成佛?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做人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成佛?
本文摘錄自明師正法系列叢書「金剛經真修實證」
有位修到博士學位的年輕同 修,從美國舊金山回國,他來看師父,問了我一個問題,他問:「做人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成佛?」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我對他說:「恭喜你,你覺得做人很 幸福,是因為你的父母把你照顧得很好,在學校裡是天之驕子,你還不懂什麼是人的痛苦。如果你去看看非洲那些餓得沒有飯吃的難民,還有很多生活在恐懼當中, 每天被黑道逼債,或是晚上失眠睡不著的人,你就會明白,到底是做人好,還是成佛好。」
人本來就有災難,有福報,而且是災難比較多,當年世尊就是看到「生老病死」的痛苦,才想要求得解脫,而去修行,經過六年的苦修,以及在菩提樹下的正定,最後才證道。
我們修行的目的,是為了從「人」往上提升,希望能夠超越「六凡」進入「四聖」。
宇宙中有十個法界,這十法界就是靈性的去路,如果靈性走到「人」以下的「阿修羅」、「畜生」、「餓鬼」、「地獄」,那是多麼悲哀的一件事!
如果走到「人」,那還算是不錯的,因為有了「人身」,還有機會聽聞上師說正法,然後再經過修善心,做更多的福德,造更多的功德,就可以到「天」。
如果能夠離我相、離人相、離眾生相、離壽者相,能夠開悟人生的苦,並設法把苦滅掉,這樣的修行,可以得到「聲聞」。

1010813做人不是很好嗎?為什麼要成佛?  
如果你不想再輪迴於「生老病死」,下輩子不想再「生」了,不再投胎了,那麼你就從十二因緣來開悟、修行,這樣可以得到「緣覺」。
如果你想修菩薩,就要行六 度萬行,去行布施,尤其是無相布施。無相布施的法施非常重要,比方像護持道場、設立道場、接引眾生來修行,大家一起修行,一起成就,這是非常大的真功德。 此外,還要持清淨戒、行無生法忍,而且還要加速精進,朝著修行目標一路前進,當然還要從禪定中見證佛教的教義,得到般若智慧,而見性。
一切相法都是空的,諸法皆空,你的心除了要與自性相應以外,不要再裝任何餘物,要讓心盡空,才能夠離「我、人、眾生、壽者」四相,而行六度萬行,最後成就。




2014/04/19(六) 16:30~21:00 一日禪心燈@關西藥師佛禪寺

睽違已久的 關西藥師佛禪寺 一日禪心燈 終於在有緣人的殷殷期盼中再度開啟,
心中除了感恩還是感恩, 感恩 藥師佛 的慈悲, 消災祈福, 護祐眾生.
就在 2014/04/19   16:30~21:00.

報名方式, 除了電話以及現場報名外, 新增網路報名方式 :
藥師佛禪寺,  一日禪心燈網路報名網址 :  http://zen035171626.appspot.com/
歡迎多加使用

●心得分享-1  (陳美鈴/2013/04/20)

今天的法會真的很殊勝,非常感恩義明師兄的蒞臨,他

的一席話,讓我更明白修行的意義;在義明師兄帶領禪

定禪心輪時,一瞬間我看到千手觀音,手持一面像鏡子

一樣很亮之物射出一道很強的白光向我射過來,我以為

眼花了;後來又重新專注”法眼輪”突然看到從釋迦牟

尼佛的法眼射出一道很強的一束白光,再往裏面看,師

父坐在裏面粉亮粉亮;還對我笑,供完心燈時,明心輪

好清涼, 原本不確定不相信自己看到觀世音菩薩及師父

, 後聽行蓮老師分享後…嗯!我才確定…  So寫下來分

享給大家。



●心得分享-2  (許雅琪/2013/04/20)

今天帶家人一起參加一日禪,雖然我剛入門不懂,但是

上課的內容是正面的、啟發的、盡孝道、尊師很感恩。

在禪坐時看到黃光在自身上發生,覺得自己幻覺,但選

擇相信,一整天下來,整個心情都很棒。感謝欣妤師姐

的引薦,因為有緣,感謝藥師佛的指引,相信我能夠幫

助更多人。



●心得分享-3  (張意豔/2013/05/25) 

參加完藥師佛寺的消災祈福法會後,都有很多的感動與

收穫,四月份幫父親點上燈後,他心臟的血管在他心肌

梗後十多年前只裝了一枚心導管但這次檢查,他居然奇

蹟似的又自己恢復了一根血管,這對一位80多歲的老

人來說這是奇蹟,是佛的恩典,也是師父的恩澤,心裡

非常感恩。

這次來點燈,原本是想消災解厄,但是卻在唱六字大明

咒時,內心卻深深地懺悔,因為所有的苦都是自己當初

的無明造成的,希望將這次的祈福迴向給因我無明而受

傷的眾生,希望我的懺悔感恩能請諸佛菩薩帶領眾生接

受佛恩,感謝師父,感謝藥師佛的帶領。



●心得分享-4   (徐御軒/2013/05/25)

今天來到關西藥師佛禪寺,感謝師兄、師姐的帶領,體

驗了一場莊嚴、神聖且讓人心如靜水、通體舒暢的祈福

點燈法會。來到這邊覺得很舒暢、心情很平靜,當大家

輪流上去頂禮點燈時,大家還不間斷地唱著”六字大明

咒”,場面非常莊嚴神聖,令人動容。我感到非常的榮

幸能夠來到這裡。謝謝!



●心得分享-5  (蘇宥家/2013/05/25)

上星期因女兒即將參加台北復興商工室內裝潢科的畢業

展,因女兒年初元旦展本人帶她來藥師佛祈求能進入前

三名,沒想到一比賽三冠王模型及3D版面圖全部第一,

女兒覺得藥師佛太靈驗了,於是她相信了,因我本人一

直接引女兒進來修行,但因這次元旦展三項第一她終於

相信了。上星期我又來到藥師佛再度過幫女兒點49盞的

心燈及祈求她這次畢業展在次奪冠,又擔心她因勞累所

以趕緊來請求藥師佛保佑,她平安健康及畢業展能進前

三名,但是這次又是第一名,我的女兒因國中出國四年

,回來念高中什麼都不信,可是到藥師佛禮拜後讓她相

信菩薩真的存在。

目前她也會依跟著藥師佛許願要進來修行這是我做為母

親最感欣慰的。上星期因緣又來到藥師佛禮法拜才有機

會參加這次法會,心中覺得自己太有福報。若沒來也不

知道有此法會。禮讚世尊一出來我的眼淚就會掉下來,

每次聽到此佛曲不知道就熱淚盈眶,很感恩感恩師父及

藥師佛。



更多一日禪心燈心得分享

http://yaoshifo.pixnet.net/blog/post/96806198

http://yaoshifo.pixnet.net/blog/post/96410977

 更多一日禪心燈相關照片

http://yaoshifo.pixnet.net/album/set/16606366

http://yaoshifo.pixnet.net/album/set/16628684



報名信箱:zs306_01@zen.org.tw

報名專線: 03-5171626 / 03-6669995
顯示較少

2014年3月9日 星期日

人為什麼要修行 ◎悟覺妙天禪師

人為什麼要修行
◎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的目的,是透過正法的洗禮,將過去世的業力及今世的身心障礙完全排除,得到清淨。也就是把通往佛國的道路變成無障礙空間,讓自己在往生時,可以順利走上佛國大道,而不會驚慌失措。

修行是為了安頓身後去處

人為什麼要修行?修行的目的是什麼?以整個宗教來看,不管是基督教、天主教、佛教、回教…,其教義都是為了要超度靈性。基督教說「信我者,得永生」,佛教也說「超凡入聖,成就佛陀」,如何才能獲得永生,往生極樂世界?就是要修行正法。
一般人的人生價值觀,不外是成就一番豐功偉業、賺得萬貫家財,或是做大官、享名利、擁權勢…,但這些榮華富貴總有消失的一天,當人生走到盡頭的時候,一切都是空的,什麼也帶不走。其實,人生真正的價值是找到自己的身後去處,才不會在大限來臨時不知所措,驚慌害怕;這是修行的目的。雖然我們不知道自己從何處來到人間,但也不要糊里糊塗地又離開,應該在這一世就能掌握自己的往生去處,以佛教來說,就是要在有生之年具足成就佛菩薩的條件。

超凡入聖 斷除輪迴

當我們在世的時候,可以用眼睛看,用耳朵聽,用手或肢體去感覺,也就是說,人是生活在物質的世界裡。可是靈性屬於精神世界,當物質的色身滅度以後,祂該何去何從呢?
佛教有所謂的十法界,由上而下分別是佛、菩薩、緣覺、聲聞、天、人、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前四者為「四聖」,後六者為「六凡」;「人」正位於中間。在「人」以上,是不同程度的福報,「人」以下,則是不同程度的災難與苦厄。我們要藉由修行正法來消除過去生中所造的罪業,使之得到清淨,然後才能到比較高的法界去。即使下一世再投胎為人,也會更聰明、更有福報。而且修行到最究竟可以成就佛菩薩,所以每個人都要修行,不修行就無法提升靈性到更高、更清淨的法界。
易言之,靈性是不生不滅的,當色身毀壞的時候,祂會依我們此生或過去生中所造的功德或罪業,而決定往生到哪一個法界。如果你在世時曾修行正法,具足無相真功德,就可以往生到四聖;如果是持有相福德,就到六凡中的「人」、「天」;但如果是造作了惡業,如殺生、打鬥、殘殺…等,就會到比「人」還低的阿修羅、畜牲、餓鬼、地獄去。因此,當一個人死亡以後,並不代表結束一切,而是另一個開始,這就是輪迴,也是基督教所說的審判。
另一方面,修行也可以提昇我們現世的靈性層次。如果大多數人的靈性都很清淨,在「人」、「天」,甚至更高的法界,這個社會一定國泰民安,在五十年前的台灣,雖然物質生活過得比較清苦,但精神生活都很富裕,不像現在,凶殺、暴力、亂倫…等社會不幸事件頻繁不斷,這就是人們的靈性層次已經普遍墮落到人界以下,所以要趕緊修行,要惜福、造功德,否則天災、地變、人禍會越來越多,一旦發生戰爭,還會墮落到更可怕的餓鬼、地獄界去。惟有修行才能避免這些災禍的發生,可見修行多麼重要!

解脫靈性 永生極樂

修行是為了要解脫輪迴,不要讓無生無滅的神聖靈性一直停留在六凡的世界,而是要回歸到四聖,最好是到佛菩薩的境界,這是我們修行的目標。
也許有些人不相信可以一世成佛,那是因為他以「人」的意識在修行。真正的修行是「靈性」的解脫,所以可以一世成佛,釋迦牟尼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釋尊以凡人之身,經過六年訪仙求道的人間修行,解脫色身及意識的束縛,及歷經六年在菩提樹下的靈性修行,終於成就佛陀。祂以自身為例告訴世人,佛是人成就的,人人皆有佛性,所以都有成佛的條件。如何才能成就?就是要修行正法。
什麼是正法?就是可以讓靈性解脫、不受輪迴、永生於佛國光明世界的究竟法門,簡單地說,就是可以超越三界。
所謂三界,即欲界、色界、無色界。欲界是指意識上的障礙,當此生的意識得不到滿足時,來世還是要去完成它,所以會一直在三界內輪迴。色界是生理上的障礙,諸如病苦之類。無色界則是過去累世的意識障礙,也就是業障。所以修行的目的,就是透過正法的洗禮,將過去世的業力及今世的身心障礙完全排除,得到清淨,也就是把通往佛國的道路變成無障礙空間,讓自己在往生時,可以順利走上佛國大道,而不會驚慌失措。
人的一生約有百年壽命,扣除目前的年齡,剩下的歲月實在不多,所以要把握時間,趕緊修行。首先要能讓身體健康,心裡不要有煩惱、痛苦,同時要把眼光從物質世界擴大到精神世界,這就是「轉識成智」,從假相到真相再到實相,這是修行必經的過程,如果不這麼修,永遠都是眾生,當然也就不可能解脫輪迴,無法達到成就佛菩薩的修行目的。
由此可知,人生的目的是要修行成就,因為人從起點到終點的一切都是「空」的,唯一最實在的成果就是靈性的成就。所以,如果你懂得修行正法,一世成佛,就是一個真正有智慧、有福報的聖人。

本文摘自{印心禪法 十轉聖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