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印心禪法體驗禪-禪的妙用 (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
請洽: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請先預約) TEL : 03-6669995;
E-MAIL : BC300@buddhachan.org

2014年8月31日 星期日

救世會榮獲「年度績優宗教團體」 內政部103年9月5日表揚

   救世會榮獲「年度績優宗教團體」 內政部103年9月5日表揚

文章出處: 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


  內政部辦理103年度宗教表揚大會,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簡稱救世
會)榮獲肯定,獲頒「年度績優宗教團體」殊榮,將於103年9月5日(星期五)上午假新北市政府多功能集會堂舉行之表揚大會上接受頒獎。
 
102年度弘法紀事:恭請 悟覺妙天禪師親傳─印心佛法專修講座、精修講座
弘揚釋迦牟尼佛真傳之印心佛法,淨化社會人心,全台灣與海外每週各地同步連線
  
  內政部自民國65年起,對於興辦公益慈善或社會教化事業績優之宗教團體予以
表揚,今年已邁入第38年接受表揚的宗教團體,都是在興辦公益慈善或社會教化事業上具有特殊貢獻、著有績效或聲譽卓著,經各級宗教主管機關推薦再經由內政部宗教事務諮詢委員會組成小組審查後產生。

102年度弘法紀事:印心佛法體驗禪與禪修專題講座
全台共計舉辦體驗禪1400場,專題講座近百場,參與之有緣大德人次超過四萬人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弘揚世尊佛心傳心、佛心印心、見性成佛的正
法已達卅年,復於民國100年揭示「地球佛國 人人作佛」的理念,為進一步實現「佛法救世 救苦救難」的目標,乃創立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兩年來推動正法的修行不遺餘力,去年102年首度向主管機關內政部宗教司報請核定,辛苦經營的成果展現旋即榮獲推薦、並通過審查,核定為績優宗教團體,將在頒獎類別列在「社會教化」項下接受表揚。

102年度弘法紀事:全人關懷生命教育發展研習
全台各會館同步舉辦,教導老師們認識「禪宗正法」的生命教育觀點與實踐,反思如何教育學生
 
正如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真正佛教的精神在於發揚人性之美可以淨化人心,進而促進全體人類的平等性,改善人類的文明與生活。」救世會未來將持續本著禪宗印心佛法「佛法救世 救苦救難」的宗旨與精神,積極扶助社會弱勢,推動慈善公益,並大力提倡打破傳統、回歸正統的正法修行,以期終結末法、重啟正法的里程碑,為社會帶動一股向上提升的正面力量。
  甫成立三年的救世會就已榮獲內政部獎勵,頒發績優宗教團體的殊榮,俱見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的全力弘法,苦心經營,受到各界的矚目與肯定。 

102年度弘法紀事:社區鄰里體驗禪講座
深入社區鄰里,關懷居民,服務將近100個鄰里社區,共計舉辦超過120場

隨時隨地接近靈性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隨時隨地接近靈性
文章出處 : 藥師佛禪寺

          本文摘錄自1994/02/06台中妙天天禪世界開示
一般人所追求的是家的愛、親情的愛,事業的理想,
甚至於經濟上的條件,怎麼樣才可以稱心如意。大家
要改變一個觀念,就是修行人不一定都是很清苦,修
行人更應該讓生活、工作、理想隨著靈性的提高而獲
得美滿與幸福,我相信這句話,留著大家在十幾年後
印證。

靈性合一的時候,那一剎那你就有一種安詳的感覺,
這種安詳、自在會增長我們的智慧。所以我們的一言
一行,我們所想的、所做的,不要違背良心,要減輕
我們靈性的負擔。

所謂靈性的負擔,也就是根塵、心理壓抑,讓我們靈
性的光芒隨著外罩的根塵沒有辦法放射出來。我們禪
修的人應該經常提昇我們的靈性,讓我們的身心都能
夠解脫、精神超越。

只有讓心解脫,讓精神超越,才能夠直接接到光明的
靈性。能夠接近光明的靈性就是大家的福報,因為靈
性就在清淨、智慧、美好的世界裡。

所以不管你比較富有或比較貧窮,這個都是其次,最
重要的是你們要能夠知足,而後常樂。能夠知足常樂
,能夠瞭解靈性的存在,這是很微妙的。


2014年8月21日 星期四

無所住,行於布施

金剛經第三品 大乘正宗

文章出處 : 禪天下




最大之乘‧最正之宗 《無所住,行於布施》
主講人/悟覺妙天禪師
出處/《金剛經真修實證》
sutra03在禪修的時候,我是以三個階段來培養諸位禪宗弟子。
禪修三階段 解脫身心業
第一個階段,就是強化生理的健康,透過正確的禪修方法,可以增強我們內在的免疫力,只要免疫力夠強,就不會感染流感,萬一受到感染,也不至於生病,它會自然化於無形。所以,禪修的第一個階段,就是讓身體得到健康,這是「身」的解脫。
第二個階段, 是讓我們的「心」能夠解脫,也就是讓精神能夠很愉快,沒有煩惱、痛苦,或是不好的想法。
第三個階段,也就是我們現在這個階段,已經進入一種實際見證的靈修,這是解脫「靈性」的階段。
如果每個人都能和我們一樣,以此三階段來禪修,而且是真修實證,那麼,我相信這個世界一定會很和平,每個人都很善良。所以我很歡迎,也很希望諸位大德們,除了透過文字聽聞佛法以外,也能到我們全省各地的道場,一起來禪修。
度盡眾生 滅度四相
上一期講到第三品「大乘正宗」,主要的內容是延續第二品,長老須菩提所提出的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云何應住」,第二個問題是「云何降伏其心」;而佛在第三品中,也做出最究竟的回答。
雖然,佛並沒有直接告訴須菩提,應該如何保有菩提心,也沒有明確指出,要如何降伏起心動念的妄心,但佛卻給了他最根本、最究竟的答覆。我們回想一下,佛是怎麼回答的。
佛說,一切眾生,不管是卵生、胎生、濕生,還是化生的眾生,我們都要讓這些無量無數無邊的眾生全部得度,得到無餘涅槃。而這種滅度法,就是沒有一個眾生,可以再讓我們來滅度;換句話說,就是「眾生度盡」。
由此可知,修行是講求「內」修行,不是「外」修行,我們要見證佛陀,也是從內心去見證,所以這些四生眾生,都是指我們體內的眾生相、眾生的業力,包括我們過去累世到現在的業力,而不是指外面的眾生。

2014年8月14日 星期四

身心靈的究竟法



【文章分享】身心靈的究竟法

文章出處: 藥師佛禪寺

    生活即禪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集】 生活即禪 


                               文/ 悟覺妙天禪師
    平常要能夠融合禪的精神,不管在生活、工作、上課
    的時候,都要專心,做什麼都要全心投入,這樣的印
    證是最有智慧的。在智慧的層次裡,你回到自己的地
    方,見到自己的真如實相,雖然生在人間,但你所做
    、所行、所想。都是佛的思想,都是佛行,自然做出
    來的一切都是很圓滿、很純真、很至善的,在人間可
    以完成成功的事業,或是具有完美的人格。

    身體的究竟法就是名色輪呼吸法;而禪定,「禪中無
    他心,定中無他相」,就是靈性解脫輪迴的究竟法。
    看起來似乎很簡單,其實都是能帶各位到最高的、最
    究竟的,無上的一個法門。但是先決條件,一定要將
    呼吸做到最確實,做到順暢、均勻、綿密、細微,才
    能做名色輪呼吸,從專注名色輪呼吸,而縮小到一點
    ,再從這一點把氣濃縮,滲透而進入禪定的時空。

    所以基礎一定要非常穩固,才能一步一腳印的印證,
    到達禪定的境界。以後也一定要到精舍修行,才能學
    到更進階的課程,真正解脫身體的病苦、心理的煩惱
    ,甚至度化累世的因果業力,成就佛菩薩,幫助更多
    人成就,這樣一來,才不枉過此生,讓靈性永不輪迴

2014年8月11日 星期一

[印心佛法免費公益講座] 2014/8/30(六) 早上10:00~12:00 幸福家庭禪

科園會館活動預告  8/30(六) 早上10:00~12:00 幸福家庭禪 

學禪的家庭,和諧幸福;學禪的孩子,懂得感恩;學禪的夫妻,生活美滿;

邀您全家一起來了解自己,了解家人,­透過禪,開發潛能,開啟心靈智慧,圓滿無礙,福報綿綿!

您給我兩小時,我給您幸福一輩子的關鍵!


〈家庭禪〉
父嚴母慈子女孝 恩愛夫妻百歲老
能容能忍多禮讓 親情流露便是禪

╱禪宗第八十五代宗師 悟覺妙天禪師 法語

注意事項:請穿著寬鬆衣物並著襪,保持輕鬆愉快心情,勿食過飽





2014年8月10日 星期日

中元普度與真超度

資料來源:禪天下

 2012/07 月號
禪天下/提供
 

中元節,是中國傳統文化中很重要的民間習俗。每年到了農曆七月,人們都會準備供果盛筵來祭拜往生者,或是舉辦水陸法會,邀請法師超度亡靈,這就是俗稱的「中元普度」。

盂蘭盆會 目連救母

中元普度的由來,起源於釋迦牟尼佛時代「目連救母」的故事。根據《佛說盂盆蘭經》記載,佛陀十大弟子之一的目犍連尊者,以神通第一聞名,他在修得神通後,發現亡母在餓鬼道受苦,於是就想運用神通力送飯給母親,不料飯都變成火炭,不能入口。目犍連尊者只好請求佛陀救度母親。

佛對目犍連尊者說:「你的母親生前造了許多『貪嗔癡』惡業,而且不知尊敬三寶,時時謗佛,這是她自己造的業,必須要承受果報。」

目犍連尊者聽了,仍然不斷懇求佛陀,佛被他的孝心感動,就要他去請許多修行證道的僧眾,共同以清淨的修行功德迴向其母,助其離苦。於是目犍連尊者就在七月十五日敬設盛大的盂蘭盆供,供養十方僧眾,並請眾僧同心超度其母,這就是中元普度的緣起。

佛光度化 靈性得度

在虛空界中,存在著許多靈體,這些靈體包括了人和各種動物,他們非常希望能夠得度到極樂世界去。一位功深的修行者,就會被這些無相的靈性眾生要求超度,尤其是當法師主持法會時,這些望度心切的生靈就會循光而來,祈求法師超度。

什麼是超度?比方我們在禪定中專注名色,名色是生命最初形成的地方,在這裡,我們不但承受了父母親的遺傳基因,也承受了父母親的業力,而且不只是這一世的父母業力,還包括累世父母的一切業,所以在專注名色時,除了要感恩累世及今世的父母,還要以修行功德來度化他們。

如果你是以這種心情來專注名色,就會從內心深處生出一種感恩圖報的心,那麼有一天,當你的用心所產生的真正功德達到一定程度時,就會從名色發出光芒,超度累世及今世的父母業力,這是「真超度」。

由此可知,修行不是只修自己這一生而已,還包括無量無邊的祖先、累世的父母及累世的自己,要讓這一切都能夠清淨、放光,這才是真正的超度,而不是在水陸法會中持咒唸經、或是揮一揮手,就可以做到的,如果超度這麼簡單,地球早就成為淨土,何必每年舉辦超度法會?


真師無形 真法無相

如果我們能讓這些與自己有宿世因緣的靈性眾生都得到安頓,不再停留在黑暗的三惡趣,他們就不會來干擾我們,現世的福報也會隨之而來。可是該如何提升他們呢?

這些污濁的靈體之所以會存在於幽暗的三惡趣,是因為他們沒有「光」,「光」是靈性的資糧,有了「光」,這些靈體才能從低層次提升到高層次,得到真正的超度。

如何得到這種光?一定要找到一位與佛同等、具足佛的「純真、至善、完美」如來德性的師父,才能夠超度這些無相的靈障。

然而,真師無形,真法無相,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著相求明師妙法,猶緣木求魚,這必須要靠自己善用智慧來觀照。


2014年8月3日 星期日

修行可以化解災難的真實故事

資料來源:財團法人釋迦牟尼佛救世基金會




作者:分享人:陳秋蓉(草屯禪修會館)


  草屯禪修會館的群明師兄,日前分享了一件發生在草屯的真實故事。照片中身著紅衣的女士,就是故事的主角陳秋蓉師姊。這張照片攝於三年前, 悟覺妙天師父蒞臨草屯禪修會館開光時,陳師姊身穿復健的鐵衣,向 師父報告她的親身經歷。
  
  八八風災,死神降臨
  
   秋蓉師姊說,在八八水災(莫拉克風災)的時候,她為了趕路,而硬著頭皮開車上路,但是山路開到一半,她本來想要踩煞車,竟然又踩到油門,結果導致車子暴 衝,當時她心想:「這下子完蛋了!」車子一路往前衝,不但衝出了路面,還衝下了山坡,整輛車子直衝而下,讓她整顆心臟都快跳了出來,心中直覺喊著:「 師 父,救我!」
  
                                 

  菩薩護佑,九死一生
  
  突然,一瞬間,車子就停住了,原來山崖間有一條細細的鐵鍊,就在此時正巧勾住了 汽車的邊緣,讓汽車就這麼卡在半山腰,沒有再繼續往下墜。她當然受了傷,當救護人員趕來時,車子仍然勾在那裏,讓她死裡逃生。當救難人員看到僅僅是一條細 細的鐵鍊,竟然能夠將這一台向下衝的車輛給勾住,而固定在半山腰,若著再往下墜,就是400米高懸空的山崖了,救難人員全都嘖嘖稱奇,認為這簡直太不可思 議。
  
  進入醫院後,秋蓉師姊因脊椎等多處嚴重受傷,而必須開刀住院。當時,群明師兄也來醫院探視她,並安慰她一定要相信 師父,師 兄還鼓勵她說:「休養一百天,就可以出院回來禪修了!」師姊開刀住院後,需要經歷漫長的復健之路。然而,令秋蓉師姊感到非常神奇的是,她的復健狀態非常良 好,真的不到一百天就出院來會館禪修了,連醫生都對她的復原情況都感到十分地驚喜。秋蓉師姊非常感恩 悟覺妙天師父,因為修行的關係,讓她幸運地撿回了一條性命,因為修行而轉化了一場難以想像的命運劫數。
  
  溪流暴漲,猛水奪魂
  
   此外,還有更神奇的事情發生在她的孩子身上。秋蓉師姊接著說,同年十月份,她的兒子在山裡的溪邊做事時,突如其來的傾盆暴雨,導致溪水猛然暴漲,她的兒 子因此不慎被沖入溪中。當時,溪水非常湍急,這條溪水往下匯流到陳有蘭溪,短短的時間內,她的兒子就快要被大水沖入陳有蘭溪裡了。如果一旦沖入陳有蘭溪的 話,就不太可能生還了。
  
  她的兒子告訴她整個過程:當時的狀況非常險惡,湍急的溪水讓他完全沉入水裡,他使盡全力游出水面,但是溪 水湍急的力量將他再次壓回水裡,令他非常地緊張,於是他再次用盡力氣,努力游上水面,可惜浮出水面不到片刻,馬上又被急流的力量所吞噬,將他再度拉回水 裡。他心想:「這次完蛋了,大概要死了!」他已耗盡全力而全身癱軟,他再也沒有任何力氣可以掙扎了,萬念俱灰的他,只能任由湍急的大水沖流著他。
  
  菩薩悲憫,護佑眾生
  
  然而,就在這時候,他感覺到,彷彿有一股力量從下面將他往上托,而他的手也似乎感覺到一股力量,好像有人把他往上拉,就這樣,他第三次浮出了水面,並順勢游近溪邊,他趕緊抓住岸邊。只差一點,他就要被沖入陳有蘭溪了。就這樣,他兒子從死裡逃生,順利活了下來。
  
  短短兩個月內,秋蓉師姊和兒子接連從鬼門關死裡逃生,讓她感到非常地震撼。她向 悟覺妙天師父說,很感恩能來修行佛法,她和兒子都在冥冥之中,受到了佛菩薩的保佑。她深刻地感受到修行的重要性,因為親身經歷生命無常的逼近,才知道修行是如此地重要。
  
  這一天,是 悟覺妙天師父來到草屯會館開光的日子,許多弟子一一向 師父報告了他們的修行故事,也都滿懷無限地感恩,珍惜難得的人身,體悟人生不能放棄修行修行,真的是人生最重要的事啊!

名色呼吸

名色呼吸

文章出處 : 台灣禪宗佛教會部落格


人體有十個非常重要的關竅,由下而上分別是:
無始、無明、名色、吉祥、如意、明心、二空、智慧、法眼、禪心。
我們透過禪坐中精神統一的力量,
可以讓這些關竅得到淨化,不但身體會因此而越來越健康,
站在修行的角度,這十關竅分別象徵十個法界,
所以還可以清淨這些法界,提升靈性。

在禪坐時,將精神力集中並統一貫注在這些關竅上面。
透過這種專一的念力,可以把一切妄念都轉為一念,
除了全神貫注在這個關竅之外,其他的酸、痛、麻都感受不到,
所以如果這個功夫做得好,一些酸痛毛病自然就超越過去。
另一方面,它還可以將體內器官的先天本能開發出來,
你將會發現它的威力之大,而這才是真正的「潛能開發」。


為什麼要練名色呼吸?

名色的位置就在人體的胎元,它是一個人最初生成的地方,
我們在母胎裡,就是依靠這個地方來呼吸。它位於肚臍後方約三指寬的地方。
名色很重要,它與每個器官都有密切的連帶關係,
如果能將專注名色做得很有感應,就可以「一通百通」,
當你再繼續專注第二個關竅時,很快就會有反應,
而且名色的氣如果很充足,它會自動輸送到各個器官。

練習名色呼吸就像蓋房子的地基一樣,如果只有三層樓的地基,
就只能蓋三層樓,不可能蓋摩天大樓。
所以禪定不是坐下來調息調到不會喘就可以了,而是要從深呼吸到腹部呼吸,
再到名色呼吸,而且練得非常純熟,才能夠入定,所以不要求快,要求紮實。


專注名色 4 大要領

專心一意
禪坐時,除了保持身體不動,還要做到意念不動,
 這樣才能進入名色的核心,激發出裡面的先天之。

不可從肚臍導氣
練習名色呼吸時,絕對不可將氣由肚臍帶進來,否則會引起脹氣。
你可以將氣由丹田(在名色下方約一寸三分之處)往上導引到名色,
或是從明心(心臟中央)往下到名色,也可以從腰的後面進來;
從這三個方向(由下而上、由上而下、由後而前)都可以找到名色。

以手掌大小為範圍
吸氣時,往下吸到丹田,呼氣時則往上到肚臍上面,
若以手掌心覆蓋在肚臍之上,氣就在手掌大小的範圍內上下起伏。

「精神」與「氣」合一
剛練習名色呼吸時,精神力都不容易集中,無法與氣(呼吸)同步。
一定要練到精神力與氣的行進能夠同步,才能圓融在一起;
也就是你的呼吸必須與你的精神合一,這樣才能讓氣的力量更強大。

完整內容請見《 禪坐入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