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印心禪法體驗禪-禪的妙用 (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
請洽: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請先預約) TEL : 03-6669995;
E-MAIL : BC300@buddhachan.org

2014年11月20日 星期四

禪定解脫 清淨身業 方成菩提

禪定解脫 清淨身業 方成菩提
文章出處 : 禪天下
要讓所有的細胞都得到清淨,讓每個器官都發光,得到超生,這就是自度。

開示/悟覺妙天禪師   整理/高毓霠



水往下流是自然現象,人也一樣,隨著年紀的增長,會越來越衰老,會慢慢走向死亡;然而,我們能不能不要像水一樣往下流呢?能不能不要順時鐘方向走呢?能不能逆向而走呢?這就要靠修行的力量,讓身體獲得轉變。

印心禪法 解脫色身

各器官臟腑的機能,隨著歲月更迭,日益衰退,這個時候,我們會想到要抗老化。當然,我們可以借助食物或針劑來抗老化,但真正最好的抗老化方法,就是從我們的身體,以及心理來抗老化,這是最自然、也最有用的方法。
當我們的心很活潑、很有生命力、很歡喜、很自在,這些就是最自然的抗老化方法。印心禪法的第一個階段「回復到大自然界」,就是教我們的身體回到大自然界,包括我們的腦,我們的精神,我們的身體,從最表層的皮膚,到身體內部。

改變體質 禪定開始

禪修,可以讓我們靠著精神力、愉快的心情,將這種很健康、很法喜、很輕鬆、很自在、很有生命力的氣,帶到每一個器官,讓它們都充滿了活力,讓它們都能夠生化,能夠回復到年輕時候的健康,回復到年輕時候的生命力。
禪修甚至可以把一個人的體質,從生病改造成不生病,退化的細胞可以再生,如果修到最高境界,還可以發現,有一種綠色的光與紅色的光,配合起來就是超生命之光,這是一種原始生命的光,透過這個光,可以讓生病的細胞再生,進而改變人的體質。
所謂改變體質,就是讓內臟器官的毛病或老化的部份,重新恢復健康及原有的功能。因為在禪坐當中,身體的氣會在體內做規律的運轉,我們的細胞得到了新的生命,能讓老化、退化的細胞再生,保持年輕。

專注脈輪 淨化眾生

以身體結構來看,構成生理的最小單位是細胞,然後是器官、組織、系統,因此我們要強化體質,延長壽命,就要從細胞開始。
我們知道,修行就是要讓眾生解脫,我們體內包含了祖先的遺傳因子,因此有眾生的因子存在其中。我們今天修行,首先要解脫自己身體裡面的眾生,這其中就包括所有的細胞、肌肉、組織、器官…等。
至於要如何度盡體內的眾生?就是要讓所有的細胞都得到清淨,讓每個器官都發光,得到超生,這就是自度,做到地藏王菩薩所說的「眾生度盡,方成菩提」。當身體裡所有眾生,都已經超越,得度了,此時,體內的所有眾生,就會從物質現象提升到精神現象;從有限的生命,提升到無限大的生命,那就是一個會放光的光體,這就是印心禪法的殊勝之處。
因此,當我們禪定專注脈輪的時候,不單只是要找到,或只注意它的反應而已,還要專注在這裡,進而深入,要讓這裡的生理現象,能夠進入到法界的現象。什麼是法界現象?所指的就是,你所感受到的清涼感,或是看到這裡放光,產生一種強而有力的磁場,這種磁場就是「生命力」。
在專注脈輪的同時,從現象界同步改變器官的本質,提升它的生命力,也就是改變裡面的細胞,讓它的生命力更強,品質更優秀,我們的身體就不易生病!

(詳文請參閱禪天下第95期)

2014年11月16日 星期日

當下開悟 智破無明

當下開悟 智破無明
文章出處 : 禪天下
成佛要透過修行,修行首重開悟,要明瞭修行的目的。「開悟」,就是自覺的功夫,自己真正覺悟之後,用自己的心得,去圓融更多的人,得到心靈上的復活,這就是「覺他」。
整理/林希蔚


眾生皆有佛性,只要真心,每個人都可成佛。而既然每一個人都有佛性,當然每個人都可以成佛。
有些人的開悟是漸進的,有些是頓悟的,情況不一樣,根器也不一樣;再笨的人也可以成佛,只要有信心,善根圓滿,自然慧根增長,就可以成佛。
然而,成佛要透過修行,修行首重開悟,要明瞭修行的目的。
有些人在修行過程中,遇到了不如意,可能會覺得「我已經在修行了,為什麼還會發生這些災難呢?」其實這些不如意,都是因果循環、業力現前,雖然修行可以化解很多業力,但因為還沒證道,所以不能完全解脫,由此可知,修行一定要開悟。

開悟人生 了脫業力

每個人的修行原因不盡相同,有人是因為身體不好,希望藉由修行、禪定來強化體質;而修行的確可以改變體質,讓身體越來越健康,但這不是修行的究竟目的。
真正的修行要更深入地瞭解,是為了解脫身心,要超越輪迴,是為得到更多的高超智慧,不要認為修行是迷信。當然有很多宗教迷信,但他們不是修行,只是民間習俗,不能與修行混為一談。
也有人是因為親朋好友的接引而來修行的;這種人如果有悟性,慢慢就會瞭解修行的重要,進而精進佛法,得到智慧。也有一些比較年長的人,覺得自己年紀大,好像應該修行了;或是遇到重大挫折的人,覺得人生的煩惱、痛苦實在太多,希望透過修行而成佛,不要再來人間受苦。
因此,修行有一個很重要的觀念,就是如果不修行,過去累世的業力早晚會現前。雖然有的人,這一生常常布施,做了很多福德,但如果做得不夠,一樣逃不過,還是要接受輪迴。
修行一定要開悟,因為開悟以後,才會精進,心才能夠空。所謂「心不空」,就是心住相,心取相,心裡還有很多意識障礙,就是根塵污染。
若將「心」比喻成杯子,根塵污染就是杯子裡還有污水。修行禪宗正法,就是把杯中的污水倒掉,把不乾淨的杯子洗乾淨,也就是把心完全空掉,然後再用這個乾淨的杯子,重新接受清淨的水。
也就是接受佛法,接受佛的加持,就可以得到不可思議的力量,依自己的真功德而修成正果。如果人人都瞭解這個道理,就不會害怕死亡。
佛法是要讓人開悟的,開悟人生來處和往生去處,也要開悟人生如此苦短,只有短短的幾十年,要趕緊開悟修行。
人生在世,從事活動的時間很有限,光是吃飯、睡覺,就幾乎花去了大半生。可是一般人所從事的活動,大都只是為了滿足自己或家人,不知道真正該做的是要造功德,要種福田,要為靈性具足資糧,所以我們要有這種開悟-對生命的開悟。

開悟方法 心戒為本

開悟的方法要從「明俗諦」開始,「明俗諦」,這個「俗」是風「俗」,「諦」是真正的意義,要要明瞭這個世界上一些事情、一些道理,就是明事理。
事理要通達、圓融的話,第一個要明事,明事就是要「明俗諦」,要真正暸解事情的真諦,真正的意義。
然後才能夠斷妄相,再過來就能夠證真諦,能夠斷妄相以後,就能夠真正的證到真理,然後就可以見佛,心開就可以見佛。所以,「明俗諦」就是要心戒無相、心戒無為相應,從心戒相應到無為,由自然、不經過思考,要斷然、當下,自然轉法輪。
「心戒相應」,要做到心戒,需要戒哪一些呢?當物相或心相產生時,即心裡面要直接、馬上的,不要經過思索就可以曉得,例如,貪念產生,馬上就曉得要直接了當的斷滅,就不會考慮去做。
當下就可以「心戒相應」,不貪心、不貪取、不憤怒、不去執迷一些壞習慣等等,這些都是。要遠離是非之地、遠離是非之人、遠離是非之事,若能多接觸善知識,這樣自己就可以做到「心戒」。
「心戒」就是要讓大家身心都能夠清淨,自己心戒以後,才能進一步去修其他的,這也是做人及修行最根本的條件,因為必須要自己先正心,才能夠證到正法,才能夠解脫。

法印遵行 回歸佛國

另外,三法印是修行人一定要具備的觀念:「諸行無常,諸法無我,寂靜涅槃。」人間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不能永恆擁有。
所以,身為修行人必須認清一件事,也許因為一些因素而擁有很多財富,或是享有名利、地位等等,但在一段時間之後,都會消失不見,甚至像親情、友情或愛情,雖然父母、朋友、愛人都在身邊,但在未來的某一天,他們都會離開人間,這就是無常。
因此,在修行上,一定要瞭解「諸行無常」,所有的萬象萬物,包括我們所擁有的一切,都是無常的,可變的,會生滅的,唯一無生無滅、永不變異的,只有內在的佛性,那才是真正的自己,只是我們不能以肉眼得見,祂是一道光,來自於阿彌陀佛。
其次是,「諸法無我」,也就是一切法都沒有我相的存在,沒有四相(我相、人相、眾生相、壽者相)的存在。
四相,簡單來說,「我相」,就是凡事以「我」為中心,以「我」為主觀來分析是否利己,如果利己則接受,不利己就不接受。而「人相」,則是所有人類共同的習性,也就是貪嗔癡慢疑,為滿足慾望而爭奪。
「眾生相」就是弱肉強食,弱勢者會受到強勢者的欺凌,甚至被吞滅。現今社會就是如此,一些比較軟弱或是善良的人,常常會受到強悍者的欺壓,就像畜生的世界一樣。凶猛的肉食動物都會去捕食溫馴的草食動物,正如有些人會因自身的利益而毀滅對方一樣,這就是眾生相。
至於「壽者相」,一般是指色身的生滅相,因為只要是人,都會害怕死亡。然而,真正令人感到恐懼的是,這一生沒有修行正法,等到往生時,不知又要輪迴到哪裡,這才是最可怕的事。
當明白「諸行無常、諸法無我」的道理之後,就要好好開悟修行,把「外面的我」(色身、人身)和裡面那尊「真正的我」(自性)相印、合為一體,那就是「極淨涅槃」,是我們將來成就以後,永生於光明的佛國淨土,光明的世界。

大圓鏡智  覺悟圓滿

由此可知,修行人要真正的開悟。如果不開悟,往往在修行的過程中,會如波浪一般,起伏不停。
當一個人認為無量、無價的法身,比任何財物更珍貴的話,就可以把這個心,定在實相法身(藥師琉璃光佛的世界)、印證不生不滅的報身(阿彌陀佛的世界)這個方向,覺悟人生的真正價值。那麼其他的就可以隨緣做本份的事,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要從覺悟開始。
「開悟」,就是自覺的功夫,自己真正覺悟之後,用自己的心得,去圓融更多的人,得到心靈上的復活,這就是「覺他」。而心靈上的復活,就是一種智慧的開發,以現代話來講,就是潛能的開發。
因此,由「成所作智」開始,把眼耳鼻舌身所接觸到的意做轉變,把不好的轉成好的,把好的轉成更好的,把知識轉成智慧,把不圓滿的轉成圓滿的,也就是達到「善根圓滿」。
進而,「妙觀察智」,透過微妙的觀察智慧,來看看自己所說的話,看看自己的一舉一動、待人接物方面,對方對我們的感受是否很不舒服,或是否能夠完全接受我們的意見,或者把我們的話全聽進去。
當對於某一個人,某一件事,某一種法起懷疑的時候,就要用微妙的智慧來觀察,明察秋毫,才不會被自己所矇蔽,而耽誤了一生。
智慧開發後,就能夠開發潛在的能量、潛在的智慧,來圓滿世法,這個就是「大圓鏡智」。
大圓鏡智就是慧根圓滿,善根也圓滿。大圓滿就像一面鏡子一樣清淨、光亮,也就是自己心靈的顯現。因此,開悟是修行的基本功,時時保持覺性清醒,才不會在人世間蹉跎時光。

2014年11月13日 星期四

禪心締造人間淨土

禪心締造人間淨土
文章出處 :禪天下
很多修行人不能成就的原因,就是「我」太重,只要沒有「我」,就可以拿得起,放得下,如果凡事有「我」,很容易讓自己的心,從利益眾生變成利益自己,這兩種心是不一樣的。
開示/悟覺妙天禪師

修行無我 利益眾生
所謂利益自己的心,打個比喻,就像過去政府主張本土化政策一樣;什麼是利益眾生?就是要國際化。
因為施行本土化,所有的發展只侷限在台灣,凡事只想到自己及家人,甚至連隔壁鄰居都不去互動,這樣當然走不出去。修行也一樣,不是只修自己,應該要拋開自己,去利益眾生。
本土化是落伍的思想,以現代科技來說,一天都可以往返好幾個國家了,所以台灣將來要有前途,一定要國際化。什麼是國際化?比方像現在的歐盟,將來可以成立亞盟,其他洲也一樣,這是未來的趨勢。
所以政府要有制定政策的智慧,最好的方法就是修禪,因為修禪可以開啟智慧。從修禪當中,可以接到很多來自宇宙星象的智慧,而明白整體的變化。
兩岸和平 胸懷世界
兩岸應如何維持和平關係,是很重要的課題,如果繼續堅持本土化,就不能維持和平。
兩岸如果要維持現有和平,必須不強調本土化,要走向國際化。因為實施本土化,國家的未來發展會越來越小。另外,還要主張建立一個大中華合眾國,兩岸應該保持良好關係,這樣便不會發生戰爭。
我們所主張的統一,不是只有兩岸統一而已,而是要讓更多人統一,這是世界的潮流。當我們成立大中華合眾國,就可以統領整個亞洲,甚至可以把整個政治體制轉變成更好的,來照顧整個世界,整個眾生。
以禪治國 百姓之福
修行以後,會得到很多智慧,不論在政治、事業各方面,都可以很清楚的知道,整個時代的潮流是什麼,或是現在經濟不景氣的原因在哪裡,不會怪罪於全球經濟景氣低靡,因為如果真的受到世界景氣的影響,為什麼還是有很多人賺錢?
真正造成台灣經濟不振的原因,第一是治安問題。試問,有誰願意在治安不好的地方投資?因為他會擔心被綁架,很多大老板都不敢抬頭走路,也不與人打招呼,出門不敢開名車,也不敢住大房子,由此可知,經濟無法發展的原因,是因為治安不好。
其次是法令規章限制太嚴,比方申請公司登記時,必須要有使用證明,而且規定只能申請某些項目。又比方像課稅,規定要往前追溯,現在老百姓都過得很辛苦,被稅追得更辛苦。另外像罰單,竟然是先規劃要預收多少億,這樣豈非擾民嗎?
如果是修禪的人,就會瞭解,政府應該是去利益眾生,照顧眾生,所以一個得到全民擁護而選出來的政府,應該更要照顧全體人民才對!

禪心關照 根本問題 
宗教講利益眾生,政治也要利益眾生,如果政府做不好,就是欺負眾生,壓迫眾生。
我很關心政治,關心政策,希望政治人物都能來修禪,開發出本有的智慧與慈悲心,用愛心去愛民,而不是只顧自己的利益,不管百姓的痛苦。
教育也一樣,有些高中生還未畢業,就加入黑社會,去做一些搶劫之類的犯罪案件;或是畢業後不知要做什麼,因為學校教育的理論與實際的社會需求不同。當然有些比較用心的人,知道如何規劃未來,但大多數的大學畢業生都很茫然,不知道自己的前途在哪裡。
所以我強調,小學、中學的教育應著重在如何做人,大學以上再教他如何做事,這樣畢業以後,就會做事而不會失業。
也就是說,先把教育原則制定清楚,再依據原則設計教材。比方小時候可以培養語文能力,教導他們尊敬長輩,長幼有序,孝順父母,這樣就不會像現在,社會問題越來越嚴重,災難也越來越多,這是因為人心已經墮落。
普設道場 淨化人心
我們在各地設立道場,就是要淨化人心,提供修行的機會,因為修行以後,會懂得反省,能夠感受良善的磁場,從內心發出善心,就會做善事,如果大家都能這樣,社會不是很祥和嗎?從這種祥和當中,可以得到智慧,再將這些智慧用來利益他人,社會一定會更好。
台灣如果有一半以上的人來修行,就可以改變台灣的命運,治安也一定會很好。其實,只要有智慧,就能把黑社會份子或是破壞社會秩序的人,轉化成好人,如此一來一定可以改善治安,不用每天生活在恐懼中。
不過,要改變現在這種不好的大環境,必須靠大家努力。大家要有共同的心念與理念,要多行接引,讓當地民眾都能入門修行,第一,讓他的身體得到健康,第二,讓他的生活得到快樂,擁有福報,重要的是,讓他成就佛菩薩,當然我們有一套方法來幫助他。
除了修行的重要,也應該明白,修行人不能只顧自己的家庭及個人修行,對其他事物都漠不關心,而是要打開思維,不要停留在本土化,應該要走向國際化,這樣國家的前途才會更光明,格局也會更廣大。

2014年11月12日 星期三

打坐改善大腦學習記憶功能 8週可見效


文章出處 : 公教團 
【記者海寧/編譯】英國《每日郵報》11 月 8 日報導,哈佛大學最近進行的一項研究顯示,簡單的打坐和冥想便可以促進大腦負責學習和記憶以及控制感情和善意的部分增長。僅經過 8 週時間的練習,練習者大腦的變化就足以在核磁共振(MRI)掃描中體現出來。
《每日郵報》報導說,哈佛大學心理學教授拉薩爾(Sara Lazar)表示,如果你使用大腦的某一特定區域,那一部分就會生長。打坐是腦力練習,就像通過體力練習增加肌肉一樣。
拉薩爾和同事招募了 16 名志願者。他們先經過腦部 MRI 掃描,然後參加了為期 8 週的冥想課程。
志願者每週參加集體活動,進行呼吸練習、瑜伽以及「身體掃描」,即把其意念輪換集中在身體各個部分。除集體活動之外,志願者還需每天自行練習半個小時。
8 週後,志願者的大腦再接受一次 MRI 掃描,然後和未經打坐訓練的對照組相對比。結果顯示,參加打坐訓練的志願者大腦有幾處出現了灰質的明顯增長,其中包括左腦的海馬體。這個區域和記憶、學習以及情感控制有關。
其他受到加強的部分還有後扣帶皮層(記憶和情感)、側頭頭頂結合部(同情心)以及小腦(運動協調)。
未參加打坐的對照組人群則沒有出現以上的變化。

2014年11月11日 星期二

禪修問答 | 請問「靜心」有什麼秘訣?我的心一直都靜不下來。

Q:請問「靜心」有什麼秘訣?我的心一直都靜不下來。
文章出處 : 禪天下 
A:禪定的秘訣「身靜而後心靜,心靜而後心定,心定而後天下太平」。大家可以按照這個方法來練習。


一定要讓自己的身體先靜下來,心才會靜下來。身定下來以後,就不要再動了,這樣心才能夠定下來。
等到心定下來以後,才會發現 意念靜止、天下太平,此時的意念是靜止的、和諧的、平衡的、統一的。這是入定的秘訣,要照這個方法去做,但不要用「想」的。
主答/悟覺妙天禪師

2014年11月6日 星期四

「空」的真實義

「空」的真實義
文章出處 :禪天下 
曾聽同修說,自己每次坐禪的時候,身體都很緊;其實你可以放鬆,會緊繃也許是因為心裡有所求、有所思、有所念,所以修禪的時候,一定要把自己一切放下,就是「空」。
開示/悟覺妙天禪師

佛理來講,就是「空、有」;教理來講,就是一個空、一個有,佛經所講的就是這些,當你能夠「瞭解空、證明有」,那你就成就了。
空大圓融 一切自由
至於什麼是「空」,什麼是有,是要靠自己去證明,從現實生活層面突破。我曾說「空大圓融,一切自由」,我們的生活空間、思想空間、工作空間,都要有空間,給自己留個空間,也給別人留個空間。
政治理念也是一樣,給自己留個空間,也給別人留個空間,大家在共有的空間裡協商,為同一個目標,為大眾的福利而努力;所以不要把整個空間都佔為己有,不給別人留餘地。
我們的心靈也是一樣,在自己的心裡,給別人留更多空間,也是給自己留個空間,那麼就能很自由,心量能夠空大。
首先,不要有自己的意見、成見在心裡面,有成見就不夠空,就不容易容納別人的意見,不能夠圓融所有的意見,給自己留一點空間,也給別人留一點空間,這是一個平等性,佛法的平等性,也是日常生活中的人生哲學;當你能夠瞭解佛法的平等性以後,就知道什麼是空。
真空妙有 無我無相
「空」從小處來說,五官所能感觸到的都是幻有,幻有就是空,就是生滅,但如果你能開悟、能覺悟這些生滅的空,能夠讓它圓滿,這空裡面就「有」;例如:世法上,雖然沒有很多錢來滿足自己的生活,可是我們有智慧、有滿足的心,可以用有限的金錢來滿足生活,所以這空就變成有,有就是幸福、就是圓滿。
「空」再擴大來說,在法界要突破這個空,就是真空,但是真空不空,為什麼真空不空?因為真空裡面有妙有,真空有妙有,能夠達到真空的境界,就是無我無相的境界,沒有眾生相、壽者相的世界就是空,一種天下為公、一種大公、無為的世界。
每個人能夠從心裡到達真空的世界,就是把世界上這些生滅的現象,包括:精神、情緒、快樂、痛苦等都真正的空掉;真正空掉,就是能夠圓滿它,而不是逃避它,面對現實,無論大小,都可以圓滿它,你就是把空變成真空。
真空裡面沒有罣礙,沒有憂慮,沒有不自在、不圓滿、不理想的地方,當然是要靠智慧去運用,智慧的妙用就能突破這個層次,這層次就在禪裡面;以修禪天來講就是四禪天,欲界天、色界天、到無色界天,修四禪八定的時候,那一天就能夠突破,然後你才能夠真正體會、真正感受到大自然的美好,那麼在修行上,你自然可以看到光,看到自己自性的光。
開悟禪行 以智圓空
自性的光,非常聖潔,比雷射光還美麗,當你到達那個意境,智慧就能自然顯現,不是去追求的;當你心裡能夠經常沒有煩惱、沒有心事,很寧靜的時候,自然的自性光芒就能顯現,這時你去「參」很多真理,或是去參工作所需的智慧,就能很快得到。
但如果是心裡有很多心事,那就不是「參」而是「想」,因為心裡有心事,就被這些黑影遮住,你所想的就不能夠圓滿,不能夠完整。
有了自性的光,代表你在修行中,對這些事物能夠真正的覺悟,真正的看透世間一切。
所謂看透世間的一切,不是消極、悲傷的,而是一種圓空、一種智慧,當然要慢慢靠自己開悟的力量,修行得到智慧以後,你會更清楚,更瞭解,因為本有的生命、本有的光、本有的智慧,是很難用語言表達的,所以禪不是語言的禪,不是文字的禪,是實證的禪,是真如實相的禪。
得到真如實相的禪以後,心裡就能非常自在,身體內外充滿了光芒,心靈裡面充滿了智慧,那麼入世就能很圓滿。

2014年11月2日 星期日

禪修問答 | 有什麼方法訓練自己專注脈輪?

Q:有什麼方法訓練自己專注脈輪?
A:專注脈輪就是將全部精神集中在體內的某處定點,是屬於內在的精神統一。

   如果一時做不到,可以先訓練自己「外在」的精神統一。
   以「一指禪」為例,左手輕輕握拳,伸出食指,雙眼睜開,不要眨眼睛,然後集中精神盯住左手食指的指間一分鐘,接著閉上眼睛(姿勢不變),看看會有什麼變化。有人會看到手指在冒煙,也有人會看到光,或是有酥酥麻麻的感覺...等等,這就是精神統一的力量。
   同樣的,你在把這種體外的精神統一,轉移到體內的脈輪,慢慢地就會有所感應。因為當物質與精神合一時,會產生一股力量,這就是生命的力量。把這股生命的力量集中在某一個臟腑,讓它充滿了氣,就可以重新獲得生命力,恢復它本有的功能,所以專注脈輪,可以強化器官功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