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

※印心禪法體驗禪-禪的妙用 (7歲以上都可以來參加~~~)
請洽:新竹市科園禪修會館 (請先預約) TEL : 03-6669995;
E-MAIL : BC300@buddhachan.org

2016年9月28日 星期三

禪就是生活中點滴的累積

悟覺妙天禪師開示-禪就是生活中點滴的累積

文章出處 : 台灣禪宗佛教會

圖片來源 : 網路

人生之中,處處皆禪。
最簡單的禪就是把份內的工作用心做好。

悟覺妙天禪師

譬如經營麵食生意的老闆,應該抱持讓客人吃得很舒適的心來做,這樣煮出來的麵一定可以贏得食客的喜愛而高朋滿座。同樣地,修禪的人不管做生意賺不賺錢,在合理的利潤之下,就要用最認真的心來做。
記得有一次我和朋友去吃飯,飯後朋友對老闆說:「上次有綠豆湯,今天怎麼沒有?」老闆聽了,馬上端一碗給他。這種圓滿客戶要求的心就是禪的精神;這位老闆雖然沒修禪,但這種行為就等於是在修行了,因為他懂得滿足對方的心意。
平日待人處事也一樣。在工作上,如果客戶有所要求,在合法的範圍之內,就盡量去圓滿他。我們看到客戶高興,自己也會高興,這樣皆大歡喜不是很好嗎?
修禪是生活上點點滴滴的累積,要成佛就要從最小的細節著眼,慢慢地從心裡面,發自內心地誠懇待人,與人相處能將心比心,這樣人際關係一定可以做得很好。
修禪的人更應該這樣,因為禪行者心裡沒有敵人,都很有智慧,所以要能圓滿別人,圓滿整個世界。